:::

新聞焦點

彰化縣長王惠美結合不分黨派民代 向財政部爭取提高彰化縣中央統籌分配稅款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19
|
瀏覽人數: 132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於19日下午偕同立法委員柯呈枋、黃秀芳、陳素月、洪宗熠、曾銘宗、林德福、賴士葆、羅明才、彰化縣議員林庚壬、曹嘉豪、劉惠娟、蕭如意、莊陞漢、張欣倩、吳淑娟等人前往財政部,不分黨派為彰化縣127萬縣民表達心聲,向財政部長蘇建榮爭取提高彰化縣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縣府期望財政部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餅作大,對縣市多加照顧,並希望提高人口設算權重,縮小彰化縣人均統籌與其他縣市差距。另在財政收支劃分法未修正通過前之過渡期,建請比照107年模式,於108年開始每年繼續核撥未指定用途之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予縣府,以利縣府推動重大縣政建設,落實建設大彰化,平衡城鄉區域發展。 
  王縣長說,這次主要是針對現行統籌分配稅款的設算公式對彰化縣非常不公平,自六都升格之後,彰化縣人口數量已是全國縣市最大縣,縣民有127萬多人,但每人分得的統籌分配稅款108年僅7,628元,是全國最低,彰化縣民形同「二等公民」。行政院賴前院長去年底曾宣示,選後要提出行政院版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中央會釋出更多財源來調劑地方財政盈虛,落實城鄉區域均衡發展,但是選後到現在卻「只聞樓梯響」,所以這次邀請委員及彰化縣議員來拜會財政部。 
  財政部長蘇建榮說,財劃法事實上財政部一直有在規劃,未來在修法的時候注意會涉及幾個原則,幾個方向。第一、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第二、現在的直轄市與縣市間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公式是不一樣,未來會齊一適用;第三、調劑盈虛、平衡區域發展。而未來在修法時要將人口權重列在重要財政需求裡或是另外提出來,這是可以討論的。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而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是由行政院在分配,由主計總處按特定項目如少子化、風災、登革熱等相關特定目的,或是社會福利政策等,這部分由主計總處來分配,雖然普通統籌分配稅款跟特別統籌分配稅款都是財政部在保管,但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都是由主計總處來撥款,能動用的都是由主計總處決定分配給誰,另外補助款部分,財政部是沒有任何權力,主管機關在主計總處,所有補助款方案如普通補助跟重案補助都是主計總處負責財政部會將縣府的想法轉給主計總處,看彰化是否有特別考量,尤其是特別統籌分配稅款部分,會將王縣長的意見向主計總處的主計長表達。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制度設計是為調劑地方財政盈虛,落實城鄉區域均衡發展。但彰化縣獲配之人均數總是不及其他縣市,不利縣政推動,彰化縣政府與立委、縣議員等民意代表有鑑於此,提議一同前往財政部,爭取提高彰化縣統籌分配稅款,確保縣民權益,提升縣政服務品質。 
  與會人員有財政部常務次長阮清華、署長蕭家旗、副署長顏春蘭、林秀燕、江熊ㄧ楓議員助理、縣府財政處長陳燕慧、副處長楊素祝、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